2010热门留学国家奖学金通览
美国:有三类奖学金可申请,综合素质很重要,基础学科更易获奖学金
      大学里的奖学金大多由基金会、企业、公司、工厂或私人捐助,奖学金种类主要有3类:一是奖学金,专门针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发放;二是助学金,主要面向研究生发放;三是助贫金,这是根据学生家庭不同的收入情况按需发放的。奖学金一般有全额和部分两种,全额奖学金一般都会授予那些特别优秀的学生,而这些学生的生活费用有时也会得到全额补助。一般来说,工程及多数理工科的研究生获得奖学金的几率及数额远远高于申请其他领域的学生。而读MBA、金融、法律、大众传媒等专业的学生申请奖学金竞争较为激烈。在一些财力雄厚的学校,如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几乎所有成功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都会得到学校发放的涵盖学费、杂费、津贴以及健康保险等一系列奖学金。在其他学校,只有最优秀的少数人才会得到学校发放的经济资助,而其他学生只能等到第二学期或者第二学年才可能获得。
TIPS:
* 美国大多数的文理学院都会为学生提供优厚的奖学金,而且比较容易申请到,有的就算不申请学校也会主动给!
* ETS也加入提供奖学金的行列,共10万美元的奖学金给40位成绩好的学生,研究生20名,本科生20名,大家可以凭自己的实力去争取哦。


英国:申请奖学金须先申请院校
      英国是教育产业化的国家,奖学金的申请难度较其他国家来说比较大。但是,其也有一些奖学金供学生选择。对于授课型本科及硕士学位课程的国际学生都有机会获得奖学金,部分英国的院校可提供高额的国际学生奖学金。英国有许多向海外学生提供的奖学金,总量多达上千种。申请英国大学的奖学金是先申请院校再申请奖学金,首先要申请一个学校的课程,只有学校录取了,你才能和导师联系申请奖学金。需要注意的是,申请奖学金要在去英国之前,到学校后就很难申请到奖学金了。
TIPS:
奖学金代表:“志奋领”奖学金
志奋领奖学金是英国政府最具代表性的旗舰奖学金项目。无论是奖学金的金额,还是其声望都令该奖项在世界很多国家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该项奖学金由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 (FCO) 出资。在中国,志奋领奖学金项目通过英国驻华使馆和在上海、广州及重庆的英国总领事馆进行运作。英国使领馆文化教育处负责管理该项奖学金。志奋领奖学金的资助对象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在中国居住的永久居民,希望申请英国一年的硕士课程的有为人士。每年,来自全世界119个国家的1000多名学生被派往英国学习,其中有100多名学生来自中国,数目居各国学生之首。奖学金获得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或兴趣选择大学及课程,但前提是所学科目与其目前职业相关。
奖学金代表:苏格兰“兰十字”奖学金
2009年苏格兰政府出资成立了苏格兰“兰十字”奖学金,它给每个奖学金的获得者提供2000英镑学费的减免,为报考苏格兰研究生课程的学生来提供最高达2000镑的学费的减免。该奖学金是通过和苏格兰的高校合作来实现的,学生申请这个奖学金,是在向高校提交申请的时候,也同时递交奖学金的申请,也由这个高校决定是否可以提供奖学金。这针对一个研究生给的奖学金。苏格兰“兰十字”奖学金将为中国学生提供50个奖学金名额,奖学金将为申请人提供硕士研究生课程为期一年的资金资助(不含博士研究生课程),涉及课程领域包括:科学,技术,创意产业,金融服务,可再生和清洁能源。


加拿大:硕士和博士生机会较大
      加拿大大学向本国学生及其留学生提供奖学金(scholarship)或助学金(allowance),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获优先考虑。一般来说,本科生机会较少。而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获奖学金的机会较多。除非极其出类拔萃者,加拿大一般不向外国本科留学生提供助学金或奖学金,但为外国研究生以上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或助教、助研津贴。奖学金竞争很激烈,对申请人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和英语水平要求都较高。奖学金一般只有一个学年,读硕士可延长1年,读博士可延长1 至3年,但若1年后成绩平平,或不想继续攻读者,奖学金就不予延长。
TIPS:
奖学金代表:产业研究生奖学金项目
• 介        绍: 产业研究生奖学金项目向高水平的理工科毕业生提供资助。这项资助使他们在加拿大进修时能获得研究经验。该项奖学金旨在鼓励学者考虑产业的研究事业,以便他们在这项产业为加强加拿大的创新做出贡献。
• 管理单位: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
• 学        科:科学和工程
• 申请资格:加拿大和国际研究生。


澳大利亚:奖学金名额较少,读研究式课程易申请
      去澳大利亚学习的大部分学生是全额自费的,因为澳洲留学生奖学金的竞争相当激烈,获得奖学金的机会特别小。而澳大利亚名校更是很少给学生发放奖学金,即使有,也只是 1000-2000澳元。另外,金融危机冲击下,留学总费用的减少,自然也使学生很难申请到奖学金。但澳大利亚奖学金的项目还是有的,如由澳洲政府教育机构和其他组织提供的奖学金,主要面向那些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式课程的留学生,学习的专业和奖学金金额由大学自定。此外,一些校外组织也会为留学生提供奖学金。
TIPS:
澳大利亚奖学金信息发布
墨尔本大学
         •2011年墨尔本大学提供executive master of arts ,2名亚洲学生有25%学费减免。
Navitas教育集团学术成绩奖学金
         全额奖学金针对读Navitas大一文凭课程或在ACN,科廷科技大学悉尼校区或MQC读本科学位第一年(两个学期)的学生提供100%的学费。
         部分奖学金针对读Navitas大一文凭课程或在ACN,科廷科技大学悉尼校区或MQC读本科学位一学期的学生提供50%的学费。
迪肯大学奖学金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提供3000-8000澳币不等的奖学金,具体根据学生的成绩及选择的校区而定
塔斯马尼亚大学奖学金
         塔斯马尼亚大学对于成绩优秀的申请人给与学费25%的减免,如果学生的成绩达到了申请奖学金的标准,则奖学金信息直接体现在录取信上,学生不需要单独申请。
RMIT奖学金项目:
1.RMIT 预科奖学金: 每年12个,每人5000澳元,需申请表。
2.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无需额外申请表
            新生入学奖学金:10%,每学年减3000澳元,3年本科共减免9000澳元,1.5年硕士共减免4500澳元;
            优等生奖学金:10%,每学期减免1500澳元;
            校友奖学金:继续学习该学院其他课程,每门课减免250澳元;
3. 生物技术硕士奖学金:每学期2名,每人5000澳元,无需额外申请表。
4. 还可申请澳洲国际学生奖学金IPRS和RMIT国际学生奖学金RUIS。
巴拉瑞特大推出三个奖学金计划:
        50%学费减免,总费用11700澳币;
        每学期减免4000澳币,总费用32000澳币;
        25%学费减免,总费用3500澳币。
国际学生获得此奖学金,需要持无条件录取信并且学习MBA\BIT(Professional practice)\Bachelor of arts Honours(psychology)。针对2010年2月及7月入学生,申请截止日期:2010年2月。
拉筹伯大学
      学校推出8个学术优秀奖学金给国际学生,针对所有2010年7月入学的本科和研究生


新加坡:政府提供助学金,入学要求较高
      据悉,为了吸引更多优质的国际学生就读公立院校,新加坡政府实行了向中国学生发放高达80%助学金的政策,且无需还款,只要在入学前和政府签订毕业后在新加坡工作三年的协议即可,对于个别优异的学生甚至给予学费全免和提供额外生活费用,优秀的学生还有机会申请各种企业奖学金,这对于国际学生无疑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进入新加坡三所国立大学和五所政府理工学院学习的学生,可获新加坡政府提供的学费65-80%的助学金,但这八所学校入学要求较高:首先高考分数必须达到当年高考总分的65%,才有报名资格;第二,要考数学和英语,笔试之后再进行面试。
TIPS: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奖学金项目
      学校发布了新的奖学金计划。从现在到6月30日,成功申请本科课程的学生可获得奖学金1000新币;硕士为1500新币。


法国:得到奖学金的都是精英学生
      留学法国的外国学生可以申请三种类型的奖学金:法国政府颁发的奖学金,本国政府所颁发的奖学金及国际或非政府组织所颁发的奖学金,能拿到以下奖学金的学生都是精英了。
A:法国政府奖学金:法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主要由外交部执行,该部负责对每年大约22 000名奖学金生的资助工作。这些奖学金项目有两类:
      1.在法国各驻外使馆与其它国家政府议定合作项目框架内所颁发的奖学金
      2.超过80%的法国政府奖学金是在此框架内颁发的。有关此类奖学金的信息可以从法国驻各国使馆或总领馆的文化行动与合作处获取。
B:法国优秀学生奖
      国外交部已经设立多种奖学金项目,以便使法国高等教育机构得以接纳最好的外国学生入学并开展大学间的国际合作。其设在巴黎的部门直接负责相关特别项目,并在后者框架内颁发此类奖学金。
      (1) 埃弗尔(Eiffel)优秀学生奖:埃弗尔(Eiffel)优秀学生奖颁发的对象是希望来法学习的最好的外国学生,他们要注册的是三大学科领域的硕士阶段课程:工程学,经济与管理,法律与政治学等3大学科领域的硕士阶段课程。艾菲尔奖学金获选人每月可收到高于1000欧元的奖学金(2008年为1181欧元,欧元汇率约为1:10),同时,获选人还可免费享受国际旅行、医疗、保险及文化活动。这些固定的服务将使法国高等院校在吸纳优秀外国学生方面具有竞争力,为获选者在法国成功完成学业提供良好的条件。
      “第一名”优秀学生奖:作为法国海外教育署(AEFE)优秀学生奖补充的“第一名”项目的对象是法国海外高中的外国校友。每月200欧元或者每月615欧元。一所学校21200欧元。
      巴黎医院联合医学院驻院学习外国医生奖学金:在巴黎医院公共救助中心的合作下,法国外交部每年都为巴黎医院联合医学院(CMHP) 所选拔的年轻外国医生提供一年的奖学金。申请者年龄须在35岁以下,在本国拥有至少相当于巴黎医院第四年驻院实习水平的资质。
C:其他(有很多,下面仅列出一种)
      “职业成功经历”奖学金的金额为4800欧元,时间一学年;第一年发放名额为100个;第二年和第三年名额增至200个。


意大利:获得奖学金需要达到学业要求
意大利奖学金一般分为食宿奖学金、现金奖学金、学生福利式助学金(或学费减免)三种形式。
        食宿奖学金和现金奖学金,在学生填写申请表的时候,会让学生选择。在意大利多数大学本科生奖学金发放的方式是预先颁发一半给同学,然后等考试结束如果达到学校要求学分(例如:帕多瓦大学为20学分),再颁发另外一半。如考试没有达到学校相应要求学分,学校会给学生3——5个月的时间补足学分,如果最终还是没能达到要求,则需要退还学校之前颁发的全部奖学金,所以建议同学慎重选择。
        学生福利是助学金(或学费减免),这个是根据学生的家庭收入等,和成绩无太大关联,而且申请方式也比较容易,需要材料都在申请奖学金所需材料里,本科和研究生申请的时间也都是在入学时。
        现金奖学金包括1900欧元和4300欧元每年两种,需要成绩优秀的学生才能获得。


荷兰:首个唯一面向中国学生的奖学金
      荷兰是个非常注重教育的国家,荷兰政府也较鼓励国际优秀留学生申请荷兰的大学,因此也特别设了各类奖学金。大体分为几类:政府奖学金;荷兰互换生奖学金;荷兰郁金香奖学金;以及荷兰大学提供的奖学金。
TIPS:
奖学金代表:橙色郁金香奖学金
      橙色郁金香奖学金项目由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于2008年初创立,旨在为优秀的中国学生创造更多的低成本留学荷兰的机会,同时进一步在中国学生中推广荷兰高等教育。在奖学金项目的创办过程中,与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馆经济部紧密合作,亦得到了荷兰高校和有中国业务的荷兰公司的大力支持。
      与以往荷兰各大机构提供的奖学金相比,橙色郁金香奖学金是唯一一个专门针对中国申请者的奖学金项目,这一点使该项目显得尤为与众不同。在即将到来的2009/2010学年度,橙色郁金香奖学金的总计额度达到了约4000000欧元,能够资助40-50名优秀的中国学子远赴荷兰攻读硕士及硕士以上高层次学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