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重点移民国趋势
澳大利亚   更注重移民质量
      为进一步满足澳大利亚就业市场的需求,澳大利亚移民局(DIAC)于2010年1月1日起针对一般技术移民政策作出了一些重要调整。从2010年1月1日 起,就读于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如果申请移民的提名职业类别是技工类(如美发师,面点师等职业),申请者都要参加“职业评估测试 ”(Job Ready Test),雅思成绩要求也由原来的4个5提升到4个6.0。
      这次移民政策变化影响的主要群体是在澳大利亚就读TAFE课程的留学生、以及即将或计划赴澳大利亚就读TAFE课程的学生。通过移民政策变化,可以看出澳洲移民总的趋势是朝着门槛越来越高,政策越来越紧的方向发展。英语语言能力的提高和相关工作经验的积累对于广大留学生今后移民澳洲和移民澳洲后就业都起到重要作用。
      1月,澳大利亚最大的职业评估机构之一VETASSWSS,对移民职业评估的要求和标准进行了修改,修改主要在3个方面:第一,职业评估必须与学历高度相关,杜绝以前对某些提名职业要求不严格;第二,如果想要获得职业评估,必须有至少1年的相关工作经验,甚至于更多;第三,刚毕业的学生,不能满足申请PR的职业评估要求,虽然学生可以先申请职业评估,但在没有获得工作经验之前,所得到的职业评估分(60分或者50分),只能申请18个月的486临时签证。从这里再次看出澳移民政策收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想通过读书实现移民的留学生和已经在澳大利亚完成学业准备申请移民的学生面临两难的境地。
      移民政策的变化,其实体现在两个主要方向,就是更注重澳洲的需求和移民质量。从07年到现在的一些局部的制度调整上也体现了这两个思路,而未来可能更会遵循这两个导向加大改变力度。

导向一:看重申请人的实力和素质
      雅思成绩要求4个7 和CSL名单体现了这一的导向。新的移民筛选模式将是面向其技术具有长远经济价值的人才,而不是短期的市场需求。相对一个厨师,一个科学家对经济的发展当然是更长远和深刻的。这也就是澳移民部长称理发师比科学家容易移民是荒谬的原因。
导向二:毕业后将不可以马上申请移民
      以前留学生读完2年,符合条件就被认为符合经济发展需要,可以获得绿卡。但是很多人不从事提名职业,紧缺的还是紧缺。而以后读完2年,够120分,也不会被认为符合经济发展需要
      那什么情况下才算是符合条件呢?是工作或者担保,证明你是实实在在被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一个政府所需要。
      移民局的网站称现在的毕业生申请人到2011或者2012年底也不一定会有结果,并给这类人士指出了3条路
      一、等。
      二、申请雇主担保,成功的可以取得CSL资格,在新政策下将可以加分。
      三、回家。
      其实,现在澳大利亚移民局的举措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取消符合条件之绿卡申请和必然授予绿卡的关系,也就是在减少甚至动摇留学与移民之间有必然联系的可预见性和可操作性。移民局称将按照打分的高低批准移民配额,直到配额用完为止,这看上去改变不大,因为既然用的是Point system,而你又是需要人材,只要分数高,就有享受配额的可能。但另一方面,配额给了CSL上的人可能都还不够。
      而对于不满足120分移民分数的申请者来说,有两种途径来增加自己的分数:一是争取雅思考试获得4个7的成绩,但这对绝大多数学习TAFE课程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二是找一份一年以上的工作,评估机构要求申请人有12个月以上工作经验以增加移民分数。
      据悉,来自澳洲公民内部的人口膨胀,是政策调整的其中一个主因。政府多次提高了生孩子的优惠措施,使澳洲爆发了婴儿潮,这样,对于移民的需求就大大减少。同时,澳洲近年以来日益膨胀的房价,也是澳大利亚政府考虑拒绝部分移民维持本土人的利益的另一个原因。最后,虽然自07年工党上台执政澳洲移民政策就呈逐步趋紧的态势,但这并不简单表示工党执政下澳洲政府一味拒绝移民或仅仅是为了与自由党政策进行区分,工党政策的不断调整是希望技术移民政策能够满足雇主的需求﹐保证新移民能够服务于澳洲技术短缺的行业。

加拿大     先移民后留学
      移民是很多学生踏出国门、适应海外生活后必然会考虑的问题,而很多客户办理移民的首要目的也都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移民加拿大是目前部分本来只有留学打算的家庭的新选择,这是一种以一个留学生的留学费用换取全家崭新的、高质量生活的方式。
我们认为先移民后留学有十大好处:
1、费用对比
       留学海外的费用相当昂贵,以英国为例,学费要至少1万美元每年,生活费也要1万美元每年,大学预科和本科五年的费用共计10万美元左右,而投资移民加拿大只需花费12万加元,相当于8万美元就可使全家获得移民身份。
2、身份对比
       移民可以享受加拿大的各种福利及医疗保险,而国际学生就无法享受到移民学生的社会待遇,经济和精神上的压力无疑会很大,尤其来自精神上的孤独和不安全感,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不利。
3、免受分离之苦
       移民后父母可以选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或随时出国探望子女,免受分离之苦,孩子可以在一个有父母监督的环境下生活和学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和身心健康都有所助益。
4、毕业后去向对比
       有了加拿大移民身份,不用担心会丢掉国内的身份和中国国籍。一般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很难拿到当地移民身份,必须回国,而通过移民这一途径,为他们的将来做好了准备,既可以留学在当地工作和生活,或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发展事业,也可以回国发展。
5、利于子女身心健康
      在加拿大留学期间,由于高昂的学费,打工受限制,受“二等公民”的压力,很容易造成心理发展方面的不平衡,这就导致了一些留学生违法事情的产生,个别情况下,造成了悲剧的发生,这是其一。其二,自费留学的学生在毕业之前,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往往会担心今后出路问题。
      而目前,已经移民的学生无一例这样情况的发生,每个学生从各方面都享受着加拿大同等待遇,有利于身心健康,使其得到全方位、综合的发展。
6、投资资金安全性
       投资移民是直接拨给加拿大政府的,由加拿大政府担保五年,整个投资过程都是申请人直接和加拿大国家银行及政府之间联系,而且投资在面试通过后才进行,投资资金绝对安全。
7、舞台扩大,商机无限
      中国已加入世贸,把握商机,走出国门,发展自己,对许多企业来说刻不容缓!加拿大与欧洲和南美洲都有优惠贸易协定,可以借此向这些国家拓展业务,可将国内的闲置资金转到西方国家进行投资。
8、提高国内企业档次
       移民后在加拿大注册公司,即将在国内的公司升级为合资或者加拿大独资公司,增强其竞争力和知名度,由此可以享受到外商的众多优惠政策。
9、移民问题
      自2002年6月加拿大新移民法实施后,新移民在登陆后可以立即回国继续从事自己的事业,三年之内不需要回加拿大,新移民政策不需要再担心每年必须在加拿大住满半年。
10、出入国门方便
       移民后可以立即办理五年美国多次往返签证和两年香港多次往返签证,三年后有了加拿大护照,可以免签证去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旅游、开展业务和生意,参加商务活动(会议、展览)、商务谈判,还可以自由出入美国经商或工作,为美国发展提供良好机会。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在向国会递交的移民年度报告中,对2010年的移民人数作出计划:
      移民报告中指出,当其它国家在经济不景之际削减移民数字时,加拿大保持既定移民水平,以配合国家的中期与长期经济需要。康尼说:“加拿大计划在2010年欢迎240,000至265,000新移民,保持近年来的水平。2010年的重点将是经济移民,以支持复苏中的加拿大经济。经济类各项移民的比例基本不变:技术移民占75%,联邦商业移民占10%,加拿大经验类移民占3%,住家护理占12%。
      继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华访问后,此次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去年底的中国之行显得更具意义。整个北美洲主动向中国示好,这预示着将来中国与北美洲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将更加广泛。此次中加双方将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新能源合作等广泛领域上深入对话,并努力就经贸和投资、加强双边磋商机制、中加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ADS)等议题达成协议。作为一个旅游大国,加拿大丰富的旅游资源需要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加旅游合作无疑将成为中加贸易和中加关系发展的新亮点。
      所谓经济类移民就是指这类移民到加拿大之后,会给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带来好处的,工作也好投资也好,都是对加拿大有直接帮助的的。所以还是占据了移民的绝大部分配额。而其他的家庭团聚类、难民类,占得比例就少多了
      众所周知,因为加中两国没有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因此,加拿大旅游签证一直以来都未对国内个人开放,这不仅使得加拿大失去了中国个人旅游的巨大市场,也使得中国公民移民加拿大之路受到影响。
      据华樱移民中心负责人介绍,加拿大部分投资移民项目,政府要求申请人在申请前亲自到当地进行考察,由于无法拿到旅游签证,中国移民申请人只能转而申请“商务考察签证”。但由于商务考察签证的申请材料要求比较严格,因此,申请人通过率很低。
      加拿大政府在对华旅游项目上的封闭无疑放缓了国人了解加拿大的进程。此次加拿大总理访华推进中加旅游合作进程,不管是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还是对加快中国移民申请人的移民进程来说都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从加拿大政府最近一系列举动来看,加拿大政府对华人越来越重视,华人在加拿大的社会地位也在逐步提高。最近几年,加拿大政坛也频见华人身影。此次加拿大总理将加拿大移民政策问题提上两国深入商讨的议程,这说明加拿大政府已经深谙中国移民对加拿大经济做出的贡献,对中国市场也越来越重视,相信经过此次双边对话,将来的加拿大移民政策将向有利于中国申请人的方向发展。

新加坡
      去年十月,新加坡狮城华人网向1312名中国留学生展开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未来的规划,中国留学生的前三名选择分别是:“回国发展”、“去第三国家深造”或“继续在新加坡深造”。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许多中国留学生都希望能回国搭上“顺风车”;不少人也以新加坡作为跳板,希望将来能到第三国深造或发展;而选择继续在当地深造的人和留新工作移民的人达到了35%,显示新加坡本身也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新加坡近年来对留学生在当地找工作及移民的政策非常开放,学生如果能够顺利获得学士及以上的学位,在新加坡带薪工作3个月时间就有资格申请永久居民身份。如果就读国立大学,学生甚至有可能在读期间就获得永久居民身份。
      而更具权威性的调查数据来自全球知名的盖洛普(Gallup)调查机构,他们在过去三年对135个国家将近26万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新加坡是“潜在净移民指数”(Potential Net Migration Index, PNMI)最高的国家,也就是说有意移民到新加坡的外国人总数远超出希望移居他乡的本地人。
      在追求更美好生活的经济移民眼中,新加坡享有很好的声誉,部分原因是这里好些政策带来的成果,包括亲商环境、经济基础良好、社会安全、适于养儿育女、拥有多元种族和文化等,这些因素都让新加坡具有吸引力。
      新加坡长期推行自由经济体系,广纳人才,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和专业人才来新加坡定居,接收新移民的条件越来越宽。另外,由于新加坡是双语系国家,华人占人口绝大多数,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新加坡作为移民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投资迅速扩展。目前,新加坡已经成为海外中资企业最集中的国家,也是中资企业在海外仅次于香港、纽约的第三大筹资地。在新加坡上市的中资企业达到159家,占新加坡上市公司的30%以上。
      新加坡吸引外资最主要有三点:其一,新加坡是一个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国家,政府透明度高;其二,税收简单,单一、透明。企业所得税为17%;首30万元(新币)应征税收还可享受税收减免;从海外汇入的股息、分公司利润和服务收入免税;在集团合并纳税制度下,利润和亏损互相抵消后才交税;消费税为7%,没有海关税;除烟、酒、车、油之外,其他的都免货物税。而从个人所得税来说,新加坡采用累进式征税,最高的个人所得税也仅为20%。这些对吸引高端人才都有很大的吸引力。其三,在基础设施方面,如城市规划、交通和海港都非常发达。金融、融资体系、现金管理等配套服务也具有独特优势。
      除普通商业投资移民,新加坡创业移民作为新加坡一项与众不同的举措,对青年人才有特别的吸引力。
      创业移民是新加坡政府为了吸引21岁以上任何国籍的有一定经济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专业人士、企业家前来新加坡创业而推出的一种商业计划。在该计划下,申请者豁免学历和薪金的要求,企业家可获得新加坡一至两年居留权(EP),在此计划期间可以申请绿卡及全家移民。
      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1、 新加坡文化、习俗中西结合,极易适应新环境;
      2、 全球重要商务中心,成熟与宽松的商务环境造就更多商机;
      3、 无学历、语言要求,任何学历都可申请;
      4、 无需追查资金来源;
      5、 无移民监限制,自由出入,准证、绿卡到期可延续;
      6、 一人申请,全家移民。(含21岁以下未婚子女);
      7、 办理周期短,4-8个月即可获EP准证,一年左右即可申请PR;
      8、 新加坡与成都直航,仅需4.5小时即可回国处理商务事宜或探亲访友;
      9、 投资金额不限,只要是好的商业理念都将受到欢迎。没有本地人员聘请配额限制;
      10、您将可以自由来往中-新-港-澳,方便获得美、加、澳、英等国的签证,利于经商;
      11、利用新加坡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的优势,开拓国际市场,增加融资引资机会;
      12、您将享受携带家眷到新加坡生活和受教育的权利;
      13、新加坡是世界上税收最低的国家之一,且新注册的公司享有一定的免税及税收优惠政策;
      14、新加坡无遗产税,且政府同多个国家签定了避免重复征税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