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放心,找华樱。咨询电话:400-012-1992(成都)0851-86502777(贵州分公司)

    申请“挤破头”的日本工业大学,究竟学什么?更有多所名校推荐!

    • 文章来源:华樱出国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 点击数:
    
    看看我的高考分数可以上哪些国外大学? 立即了解

    什么是工业大学

    谈到工业大学(こうぎょうだいがく),我们从汉字上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出,是提供关于工科专门教育的大学。工科的英语翻译是Engineering,如果单从这个理解来看,可能就会认为工业大学是不是只提供工科教育。但事实上,日本的“工业大学”英语通常会翻成Institute of Technology。这个Technology就很有意思了,事实上,Institute of Technology就是指理科(基础科学)+工科(应用科学)的单科制大学,如果只看日语汉字的“工业”很容易会被误认为仅仅只提供关于Engineering的教育,就不太符合工业大学的学习设置方向——也就是忽视了理科(Science)也是工业大学的强项。

     

    当然,虽然说是理工科单科大学,但在工业大学里的分支却是相当细致,甚至有文理融合的领域可以提供学习研究,这些我们都会在下文一一提及。

     

     

     

    工业大学的优势

    最重要的三大优势,就是:设备、师资和资源。

     

    对于有志于基础及应用科学学习的同学来说(也就是理工科),除却几所旧帝大以及部分大学院大学外,其他综合大学在理工方面软硬件的投入,是远远比不上纯粹的工业大学的。

     

    设备机械的设置自然不必说。在师资方面,知名研究者也一样会考虑到工业大学更适合开展自己的研究(能找到类群体以及享有设备与计划支持),而选择在工业大学任教。在资源方面,除却身边几乎都是具有相同志向的学生与教师外,从未来的就职上来说,工业大学出身的OB(毕业的学长)/OG(毕业的学姐)以及企业、研究机关对学校的认可,更可以让学生在这条路上专心前进,不受障碍。再者,在一些比较特别的领域,如火箭、航天、宇宙、极地研究等,更是工业大学的强势专业,在一般的综合大学里比较难以接触。

     

    再进一步来说,理工相关科系由于对英语世界的研究理解要求,研究者普遍都具备优秀的英语能力,也就是具有透过英语来学习研究的机会,这些都是可以让我们作为工业大学的优势来参考的。总的来说,工业大学特别适合志向明确的学生心无旁骛地去进行学习研究。

     

     

    日本国立六大工业大学

    丨东京工业大学 (TIT)

     目标是成为世界最强的理工系综合大学,毫无疑问,在理工领域君临日本的就是东京工业大学(Tokyo Tech)。诸如日本东洋经济调查就职最强校,QS2021综合排行世界56等数据,我们都不必强调。形象地说,如果在日本说是东工大的学生,那么走在路上就像自带光环,别人和你讲话都会客客气气,并在谈话间期待你发表一些有知见的看法。

     

    那么,在东工大可以研究些什么?但凡从最基本的物理化数,到各位从小认为科学家在做的那些事——火箭发射、原子核、人工智能、星球移居、海洋探测、DNA复制甚至于新冠病毒研究,或者是像在好莱坞电影中看到的那些天才数学家解的题目,007跟Kingsman的间谍系统、西部世界中的真人机器人,如何建造那些不可思议的建筑,全部都可以在东工大学习相关的学问,而且全部都非常强。当然,如果一定要说特色,那么东工大近几年特别火的专业就是情报理工学院,这是东工大的看板学科之一。

     

     

    另外,东工大还有所谓“文理融合”相关的科系可提供选择,站在人文知的立场上来检视科学的诸般问题(如伦理、沟通、价值、世界观、宗教、艺术……等),像知名的日本文艺批评家若松英辅即在东工大任教。也就是说,文科生亦可以考虑前往东工大学习。

     

    关于东工大我们就不说太多,只要是学理工,能去就去。而且特别可喜的是,东工大在留学生的录取上特别积极,且除了日语申请还有全英语课程可以提供申请,难度相较于申请欧美世界前50名校来说难度系数并不那么大,是大家可以重点参考的资讯。

     

     

    丨京都工艺纤维大学(KIT)

    有一所东,就会有一所西。有Tokyo Tech,自然也有Kyoto Tech。京都工艺纤维大学的“纤维”二字源自于创校之初(1899)的京都蚕业讲习所,1944年改为京都纤维专门学校,大学化后考虑到保留传统,并没有顺应潮流改为工业大学,而是保有了“纤维”二字。但京都工艺纤维大却是十打十的理工系大学,被归入国立“电农名纤”大学群,是理工系大学Tier 1的选择之一。

     

    京都的大学都有一项共通的特色,就是人文气息特别浓厚,尽管京都工艺纤维大具有原汁原味的基础以及应用科学地基,其上却铺了一层属于京都的色彩。KIT的研究科统称为“工艺科学研究科”,除了应用生物学是学校的热门学部之外,更有“设计学”以及“建筑学”专攻,是KIT的招牌。KIT的建筑设计是日本名符其实的名门,许多知名建筑家如野村正树、有马裕之等人都是KIT出身,在建筑相关资格的考试中更是常年名列前茅。可以说,结合了工与美的京都工艺纤维大学,是半个美大,提供给学生别样的视角。学校低调、有特色且实力强劲,也入选超级全球化大学计划(SGU),并提供英语课程申请方式(非全学科),是希望有着不同体验的学生的好选择之一。

     

     

    次我们介绍了国立东西双壁的两所工业大学Tokyo Tech以及Kyoto Tech,下一篇文章我们将会介绍位于环境优美的北海道两间工业大学:室兰以及北见,还会介绍雄霸九州以及中部的九州工业大与名古屋工业大,最后还会Bonus一所私立最强的东京理科大,敬请期待。

    华樱日本升学导师 Xingwei

     

    生于日本,自小在家族以及教育环境的影响下,与当地文化接触便极为密切。曾先后在东京学艺大学、京都大学、多摩美术大学、东亚佛学研究重镇ICPBS学习,精通日本留学、教育、文化,包括艺术与哲学在内的文科全科领域申请。曾辅导学生考入立教大学、青山学院大学、高野山大学、中央大学等学府。

    温馨提示:

    1、欢迎转载本网原创文章,转载敬请注明出处:华樱出国www.cdhuaying.com)。

    2、本网转载媒体稿件旨在传播更多有益信息,并不代表同意该观点,本网不承担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3、您在阅读过程中,若有疑问欢迎拨打咨询电话了解最新信息:

    华樱留学移民海外交流:028-62058888(西区)028-85520350(南区),华樱外语:028-86257330,
    树德中学国际部:028-86649021,贵州分公司:0851-86502777

    小知识
    近期外语开班

    大家的评价

    • 华樱外语2018暑期雅思班学子

      “廖老师很认真,课堂气氛活泼,平时教学也非常认真,从老师身上学的知识很多,上课节奏把握的很好,课上幽默风趣,讲解仔细。”

    • 华樱外语2020寒假班Oriana同学

      “我最喜欢侯老师,上课很活泼积极,让每人都有发言锻炼的机会。”

    • 华樱外语雅思班学子Han JK

      “廖老师的阅读课非常好玩又有趣,我当年就是听了廖老师的公开课决定来华樱学雅思的。最有特点的是廖老师在教学上自创了很多学习方法,比如‘榴莲大法’‘转角遇见爱’,感觉老师有心又有才,这些方法和名字很好记也非常容易理解。”

    • 华樱外语雅思一对一班曾同学

      “我的雅思基础但分数没达到学校申请要求,所以参加了外语中心的培训,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就把小分提上来了,还达到了学校要求。我也曾在其它大机构培训过,相比之下华樱外语的老师们更负责,对学生的关注度也更高。比如排课方面老师会根据学生的计划并结合专业的经验给学生建议。我原本只想补写作和口语,在老师建议下安排了4节听力和阅读,虽然只有4节课,但一些我以往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得到了提升,学习效果非常好,这两科直接提高了0.5分的成绩。”

    • 华樱外语2020寒假班Stefania同学

      “听说读写的四科老师我都很喜欢,黄老师很认真负责,然后我自己觉得收获也比较大。”

    知名院校

    搜索
    
    • 出国留学
    • 国际高中
    • 外语培训
    • 移民置业
    • 职业规划
    • 课外活动

    【华樱总部】成都市青羊区东坡路4号2层 电话:400-012-1992 (地图位置)

    【贵州分公司】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泰祥国际A座18楼 电话:0851-86502777 (地图位置)

    后续服务、建议及投诉免费电话:400-005-9002 (地图位置)

    【赴日留学生服务处】〒500-8328 岐阜县岐阜市五反田町13番地 电话:058-253-4406

    【国际高中】成都市宁夏街树德里4号 电话:028-86119698/86619628(地图位置)

    【国际高中】成都市东三环百日红西路398号 电话:028-86119698/86619628(地图位置)

    【国际高中】成都市光华大道一段东1341号 电话:028-86119698/86619628(地图位置)

    【城西优品道校区】成都市青羊区东坡路4号2层 电话:400-012-1992(地图位置)

    【天鹅湖校区】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中段177号22栋2号 电话:400-012-1992(地图位置)

    后续服务、建议及投诉免费电话:400-005-9002 (地图位置)

    【华樱总部】成都市青羊区东坡路4号2层 电话:400-012-1992  (地图位置)

    后续服务、建议及投诉免费电话:400-005-9002 (地图位置)

    【华樱总部】成都市青羊区东坡路4号2层 电话:400-012-1992  (地图位置)

    后续服务、建议及投诉免费电话:400-005-9002 (地图位置)

    【华樱总部】成都市青羊区东坡路4号2层 电话:400-012-1992  (地图位置)

    后续服务、建议及投诉免费电话:400-005-9002 (地图位置)

    
    教外综资认字[2000]136号(认可留学中介资质) 川公境准字[2010]2714号 川教ZJ-20140108
    川公网安备 51010502010239号 蜀ICP备05000568号-1  法律顾问:四川天润华邦律师事务所